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战“疫”|所有打不倒你的焦虑, 都会使你更强大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0-03-02  浏览:320

2020年的春节,随着新冠状病毒的传播,我们每个人的心情也随之跌宕。疫情传播越快,防控手段越没跟上,我们越担心。我们担心新冠病毒无法得到控制,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传染。这些负面情绪并非洪水猛兽,只是我们对看似失控的生活产生的焦虑情绪。

古语有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想很好的缓解焦虑,我们首先就要明白到底什么是焦虑。焦虑是指人们对不可预知的,但是即将到来的一些事件的担心或者害怕。已有研究表明,焦虑能够影响我们的认知和行为。简单来说就是,这个家伙能让我们变得愚蠢变得不理性。既然这个家伙这个可怕,为什么它要存在于这个世界呢?

让我们回到我们的祖先时代:饿了好多天的祖先终于觅得一些食物,赶紧开心的和家人分享。正吃得开心,孩子问妈妈:妈妈,明天还能吃到这样好吃的东西吗。祖先一听,一个激灵,赶紧把手里的食物分为几份,留给明天。如果没有焦虑,恐怕人类也不会延续到现在。事实上,焦虑是一种进化的产物,适度的焦虑让人类得以生存和繁衍。它的出现其实就是让我们做好更好的准备面对未来。但从心理健康的角度看,过度的焦虑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与生活。

面对焦虑,我们该怎么办?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的就是引发焦虑的重要因素是什么?从事焦虑研究的心理学家通过大量研究告诉我们,控制感降低会引发焦虑。在其中一项实验研究中,研究者招募了一批被试,告诉他们将要在实验中接受一些电击,这些电击的程度是人体可以承受的。研究者将这群人对半分开:一半是由实验者来启动电击按钮;而另一半是由被试自己来启动电击按钮。实验结果发现,相比不能自己控制电击的被试,那些自己能够控制按钮的被试感觉到的电击程度更低,焦虑水平更低。

既然,控制感会降低焦虑。我们能做些什么来降低焦虑呢?

1.控制情绪

首先要接受焦虑情绪的存在。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当焦虑情绪来临的时候,首先就是觉得它不好,否认它的存在。这种否认其实就是一种失控。而当我们产生焦虑情绪时,主动去接受它的存在实际上就是对情绪的一种控制。当你再感觉到焦虑的时候,尝试主动对你的情绪说:我知道你的到来是为了让我更好的做好准备面对之后的生活,我接受你的出现,谢谢你。

2.控制身体

流传于医学界的一句名言就是最好的对抗疫情的药物就是你的免疫力。提升免疫力的途径主要有两种:饮食和运动。多吃高蛋白的饮食能够提升我们身体的免疫力。此外,运动是控制身体的直接体验,加强身体锻炼能够提高免疫力。这两种途径都能够通过对我们自己身体的控制来增强控制感,无论你是在家抗还是在岗战都需要动起来。

3.控制信息来源

对疫情的焦虑很大程度上源于我们对疫情的不了解。我们可以通过看电视、看新闻、读书看报、交流讨论等方式,掌握病毒的病理学知识、症状、诊断标准以及预防方法,将对病毒未知的部分变成已知,将不可控变成可控。

最后,教大家一个简单易学的小方法,让自己快速从焦虑中摆脱,请跟我一起做:

深呼吸,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感受每次呼吸带来的放松。如果放松的程度从1分到10分,一直深呼吸到你的放松程度为八分以上。接下来,想象自己拥有一件淡黄色的、能够遮住你全身每一寸皮肤的保险衣。穿上这件衣服后,你变得很强大,病毒很难伤害到你。现在,这件衣服和你的身体一点一点融合,变成你的皮肤,你能看到这层淡黄色包裹着你的身体。你知道这件保险衣会一直保护你,让你免受病毒侵害。

(本文由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17级博士生蒋慧、2016级博士生申莎、周爱保老师提供)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