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简介

  西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它的创办,开启了中国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先河,同时也成为中国心理学教育的开端。

  1902年,京师大学堂师范馆聘请外籍教师服部宇之吉(正教习)开始讲授心理学课,并设定为学生通习科目。1941年,国立西北师范学院西迁至兰州,心理学的多门课程设为师范研究所教育学部的专业课程。1951年秋,成立了心理学研究组。1977年,恢复教育系并成立了心理学教研室,教育科学研究所成立了教育心理研究室。1982年设立心理学专业并招收本科生。1986年开始招收教育心理学硕士研究生,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所招收心理学研究生和本科生的高校之一。2000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并成立了心理学系。2003年开始招收基础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并获得了心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06年开始招收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心理学科被评为甘肃省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本科应用心理学专业被评为甘肃省省级特色专业,心理学实验中心被评为甘肃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心理学科在胡国钰教授、王文新教授、章仲子教授、刘问岫教授、郭士豪教授、沈庆华教授、何玉琨教授、赵鸣九教授等老一辈心理学家的辛勤努力的基础上,传承发展,不断成长壮大。

  2012年6月成立心理学院。心理学作为一门朝阳学科,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心理学院现有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系2个系,10个研究所和中心。具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应用心理硕士和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方向)2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现设置“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师范类本科专业,采取心理学类2+2培养模式,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为甘肃省高等学校特色本科专业。学院现已形成完整的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成为我国重要的心理学人才培养基地。    

  心理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42人(教授11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教辅1人),行政管理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教师的学历背景多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学缘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大,成为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师资队伍中,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3人,“555”高层次人才1人,甘肃省高等学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1人,甘肃省陇原青年英才1人,甘肃省省级教学名师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计划青年学者1人,陇原青年创新人才扶持计划1人,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1人,朱智贤心理学奖1人,明德教师奖1人,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2人,西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1人,入选西北师范大学教学科研“双星计划”15人次。

  心理学院在教学方面获得了多项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心理统计学》等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教育心理学》、《SPSS应用》、《人格心理学》等课程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和重点课程,“心理学研究方法”教学团队被评为校级教学团队,“心理学(教师教育)”教学团队为院重点建设团队。

  科学研究方面,学院已在民族文化心理、应用认知、社会认知、心理健康教育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已取得丰富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学院教师累计承担项目6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国家社科基金6项,科研总经费800余万元;科研获奖39项;学院教师在Science(Special issue)、Developmental Science、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Memory & Cognition、Psychological Research、Consciousness and Cognition、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等SSCI、SCI、CSSCI、CSCD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各级、各类教材10余本。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实验中心是西北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省级重点实验室。自1983年筹建以来,已有40年历史,实验中心目前拥有核磁共振成像中心、认知神经与文化实验室、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精准脑功能调控实验室、眼动实验室、行为观察与分析实验室、犯罪心理检测实验室、沙盘游戏治疗室、基础心理实验室、情绪心理实验室、身心健康实验室、生物反馈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特殊儿童康复实验室、计算机与行为实验室、模拟驾驶实验室、人力资源实验室、可用性实验室等,共20个实验室。目前实验室面积为1500多平米(其中核磁中心建于知行校区西霞楼一楼,占地面积200平米),实验仪器主要涉及感知觉、动作、思维、记忆、人格等各种心理现象的验证及实验,共约160台(件),仪器总价值为3500万元。实验中心拥有联影uMR NX型科研用高性能3.0T核磁共振及配套视听刺激系统、Power MAG 100 TMS 系统、国际上最先进的256导联EGI脑电采集与分析系统、Power MAG 100 TMS 系统近红外光谱脑功能成像仪、Eye-link眼动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语音分析工作站(CSL-4500)、OptiTrack 高精度三维运动捕捉系统、模拟驾驶系统、Biopic生理信号采集系统等仪器设备。目前实验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三个(1)心理与行为障碍的识别与干预;(2)民族心理研究与文化认同;(3)学习心理研究与教育应用。可以开展认知训练、成瘾戒断、学习困难辅导及跨文化研究。

  心理学院在校学生1190人,其中本科生405人,全日制研究生497人,非全日制研究生171人,博士研究生117人。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拓展学术、文化、实践三大育人平台,助推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学院毕业生分布在西部乃至全国的教育、文化、卫生、部队等企事业单位,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心理学院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合作,与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荷兰内梅亨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英国诺丁汉Trent大学等国内外高等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研究。心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团结奋进,锐意进取,努力把学院建成区域特色鲜明、西部领先、全国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机构,建设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西部农村和贫困地区社会发展、服务西部民族地区和谐发展的心理学研究和应用人才培养基地,为西部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服务。

 

 


                                  (数据截止2024年1月)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