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项目开展系列活动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11-15  浏览:461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雍琳副教授主持实施的乐施会甘肃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项目20217-10月间开展包括教师培训、亲子活动和家长课堂等在内的一系列支教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送教下乡、送教入户,并在疫情期间为甘肃省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维护提供支持。

2021721日至23项目组举行为期三天的项目校教师培训。来自武山及礼县的四十名中小学教师参与此次培训。培训课程包括团队建设、儿童心理发展、人本主义视角下的师生成长、教室里的成长思维、校园心理危机及应对、小学生学习障碍的成因与辅导等内容。培训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马小凤教授、夏瑞雪教授、雍琳副教授、赵国军副教授、姜艳斐副教授和张荣华副教授担任此次培训的课程专家。


参加培训的40位项目校教师,以极高的投入度完成了课程学习。课堂互动与课后反馈均显示他们对课程具有浓厚兴趣,对融入心理健康知识于未来的教学充满信心与期待。



2021725日,方源资本、乐施会以及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项目组成员走进甘肃省礼县桥头镇学校在项目种子教师的带领下,来自礼县桥头镇、上海和香港的50余名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了多个亲子游戏活动,并于活动结束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和体验。


随后,方源资本、乐施会、桥头镇学校和心理学院项目组就本次活动开展了座谈。项目负责人雍琳和夏瑞雪老师带领教师反思了活动过程中的成功与不足,为后续开展相关活动积累了经验。



为巩固教师培训和亲子活动的效果,帮助家长在疫情期间与孩子建立更好地沟通方式,增进亲子间的感情,20211023心理学院张荣华教授为来自武山县和礼县的中小学家长和孩子们带来题为“倾听孩子的声音--应对亲子冲突”的网络讲座。来自武山县城关镇第三小学的刘校长和桥头九年制学校的王校长为此次讲座分别做了开场和总结发言。

本次亲子关系线上讲座寓教于乐,整个讲座气氛轻松活跃,有七百多位家长参加了讲座并纷纷表示收获了不少新的家庭教育知识,收获良多,同时孩子们也表示要多为父母考虑,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

这一系列活动为教育力量薄弱地区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服务,帮助学校和家庭在疫情期间做好弱势儿童的心理健康维护工作,将心理学专业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得到了项目校家长和教师的好评。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