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青年,“新”视点】|就业创业实践团(三):立大志明大德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09-26  浏览:265

 


2021年7月17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青年,‘新’视点——就业实践团”抵达了上海理工大学,这是他们此次实践之行的第三站。



在这里,郭琦老师带领7位实践队员,与上海理工大学的孔夏萌老师与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展开了生活与学习方面的交流。


 

此次交流主要围绕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开展,双方相互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与生活经历,上海理工大学的学长学姐们深入谈到了自身的研究生学习生涯。

“我的家乡在四川,来到这里读研究生之后,感觉自己眼界开阔了很多。我特别喜欢看戏剧表演,但其实在绵阳读本科的时候,每次都要到成都去看,很不方便。但在上海,文娱活动特别丰富,满足了我对精神生活方面的需要。”一位学姐在分享中如是说。有一位本科在兰州就读的学长,他在谈到自己来到上海读硕士之后,思想观念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来到上海之后,给我冲击最大的就是它的信息产业发展之迅速。”在学长学姐分享的过程中,无一不提到上海是一个挺立在信息潮头的城市,这里相对于其他城市来说发展更快,所以这里的就业机会更多,发展空间更广阔。

除了地区发展差异对就业观念的影响,孔夏萌老师还讲述了他学生们的就业故事,很多学生在毕业时也没有选择专业对口就业,但是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也都有很好的发展。老师告诉大家在选择就业时,要把眼光放长远,把眼界放宽,要学会发掘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

 



在谈到就业招聘问题的时候,郭琦老师提到了“不可替代性”,同样都是应聘人员,为什么公司选择了你而不选择别人?作为应聘人员,你要清楚“自我的不可替代性究竟在哪里?”与此同时,孔夏萌老师也谈到:“为什么有些人不愿意去尝试?是因为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人们总是试图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以提升自我安全感,试图规避风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万般事。”这是孔夏萌老师对我们的殷切期望。通过此次与上海理工大学学长学姐们的交流座谈,大家收获良多。其实每个人都在一口井里,我们听到的、反馈到的声音都是回音壁传回来的,而那些我们看不到的、听不到的“井外事物”,才应是我们奋力追寻的。


在就业压力空前巨大的时代,我们应转变“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旧观念,培养“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新观念,开阔眼界、拓宽视野,拿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与气魄,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