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2020年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外请教师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07-07  浏览:730

    为扎实落实本科应用心理学方向师范生培养计划,《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设计与教材分析》课程在2021514日到618日间,特别聘请多位来自兰州一线的优秀教师进入课堂,为同学们展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方面面。各位老师都是甘肃省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骨干教师,有过硬的专业资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各级奖项,并发表学术论文、参与编写教材、专题讲座、教学培训等专业活动。

    兰州市51中的张翔老师在形体训练室以体验组和观察组的方式让同学们体验/观察了有结构和无结构团辅是如何开展进行的,并在其中辅以疗效因子的讲解,展示如何建立疗效因子。尤其是在无结构团辅中,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团体动力学理论如何应用在实践中----“即使不玩游,人聚在一起就有力,即使什么都没有,我自己就是源”。

    兰州市第七中学的董嘉雯老师以《如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为题,用多年一线工作的经验,细致地带领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从前课堂上学习过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心理学基础。 尤其对于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工作伦理守则和心理咨询的胜任力,给同学们看到了在工作岗位上和现实生活中如何把握界限,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做好自我保护。

    兰州市水车园小学的曾爱莉老师给同学们讲了新老师课堂最常问题和新老的成长,并分享了她的个人成长经历。曾老师结合一线教师的微课参赛作品为大家讲解了微课的重点内容和注意事项,并且亲自演示如何说微型课,在讲座后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的张文靓老师带着由初中生在老师指导下独立创作的心理剧素材,生动为同学们展示了心理剧的魅力和力量。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心理剧的构成(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初中生和高中生的常见心理困扰,并结合实例给同学们讲了在心理剧中使用的心理辅导技术。

    兰州市城关区静宁路教育集的王文君老以《眼里有,心中有光》为题,以答、解和互的方式,层层展开主题,为同学们讲解心理健康教育课的开展,并分享了作为从业者的日常,帮助同学们建立符合实际的从业预期

    五位老师对不同主题第一人称的展示与分享把丰富的内容引入堂,在同学引发了积极、烈的反。同学们纷纷表示身体团辅、近距离接触心理剧这些从前更多在本和堂上接触的技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对于微课的详细阐述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具体开展,让同学们在经历过教师资格考试后更精准地理解和掌握基本功,为今后从业打下了更紧实的基础。各位受邀老师更是以身示范,收获了同学们的钦佩与崇拜,用他们对心理健康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强烈责任感感染了同学们。如同学们在反馈中所写:“那一刻是真的有一点震撼的,就好像真的感受到了那一份责任。”“希望我也能成为像老师那样以学生为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相信在三年系统、扎实的训练后,同学们在即将到来的实习中一定会有满意的表现和更多的成长!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