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木铎心声” 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年校庆暨心理学院建院十周年杰出校友系列学术报告会

(六)人因视角下环境光对认知功效与幸福感的助推研究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2-06-16  浏览:199

       为喜迎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进一步弘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西北师大精神,心理学院隆重举办了“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年校庆暨心理学院建院十周年”杰出校友系列学术报告会。2022616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2006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华南师范大学汝涛涛研究员通过线上形式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人因视角下环境光对认知功效与幸福感的助推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心理学院马小凤教授主持,心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

 汝涛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光对健康的影响、健康人因光环境研究的重要性、光与身心功能的关系,并进一步阐述了目前人因照明的应用场所、国内外人因照明研究现状。其次,汝涛涛研究员讲解了环境光影响心理功能的生理机制。此外,汝涛涛研究员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围绕该主题开展的系列研究。这些研究主要考察了照明的非视觉效应。最后,汝涛涛研究员基于动态照明理念提出并验证了新型健康光环境构建路径,并对未来建立“以人为本”的人因光环境进行了展望。汝涛涛研究员的精彩讲解引发了同学们对人因光环境相关问题的思考。

 讲座接近尾声时,汝涛涛研究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汝涛涛研究员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汝涛涛,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绿色光电子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心理学院光与身心健康实验室负责人。2010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先后于2013年,2017在华南师范大学获心理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从事室内人因健康光环境、睡眠以及电子媒介显示视觉健康等交叉学科应用基础研究。目前以一作者和通讯身份发表SCISSCI以及CSSCI期刊论文三十余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型显示视觉健康课题核心成员,主持教育部青年课题、广州市哲社、广州市科技计划课题各一项及荷兰飞利浦皇家科学研究院、上海飞利浦、中国电信等多项校企合作课题,累积项目经费超100万。担任《Lighting Research and Technology》、《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Sports Physiology and Performance》、《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应用心理学》等期刊审稿人。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