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木铎心声” 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年校庆暨心理学院建院十周年杰出校友系列学术报告会

(五)流动的信任:现代性视野中的信任变迁及其重建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2-05-19  浏览:221


        为喜迎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进一步弘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西北师大精神,心理学院隆重举办了“西北师范大学百廿年校庆暨心理学院建院十周年”杰出校友系列学术报告会。2022519日,西北师范大学1999届心理学专业毕业生,兰州大学高学德教授受邀于线下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流动的信任:现代性视野中的信任变迁及其重建》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马小凤教授主持,心理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高学德教授本次讲座分别从“信任”、“关系信任”、“信任流变”和“信任重塑”四个方面展开。首先高学德教授引用卢曼和霍布斯的名言强调了信任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其次,高学德教授结合传统中国文化和西方社会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解释了信任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最后,高学德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其研究团队在社会流动的状况下中国传统社会的信任模式。这些研究主要关注了信任的运作方式、关系信任与求职和现代性与信任危机的勾连等问题。高学德教授精彩的讲解不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也增加了同学们对信任的理解。

        讲座接近尾声时,高学德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高学德,兰州大学教授,分别于1999年和2006年在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际信任、公共组织信任、行为公共管理等。目前担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或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核心论文30多篇,科研成果曾获甘肃省社科成果三等奖、第四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全国首届费孝通优秀论文提名奖。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