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陈莉副教授课题组在刻板印象干预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2-05-07  浏览:434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深植于个体认知层面的性别刻板印象会被自动激活并在相关任务中得到表达,要避免性别刻板印象的自动激活是较为艰难和复杂的任务,通过调整个体加工不同冲突水平任务时的认知控制模式或许可以对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进行有效抑制,但目前很少有研究直接探究该干预模式的作用效果。不同冲突条件下的任务水平是否可以成为抑制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重要因素?近期,陈莉副教授课题组探讨了这一问题。

研究一首先以实验试次中的冲突比例来区分高冲突、低冲突和基线三种任务水平,以性别面孔为启动刺激,家务、工作图片为目标刺激,选取60名被试完成三种不同冲突水平的目标分类任务,研究发现,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在不同冲突水平上并无差异。为了考察信息呈现形式对不同冲突水平下刻板印象表达的影响,研究二将目标刺激调整为与家务、工作相关的语义刺激,选取55名被试完成三种不同冲突水平的目标分类任务,结果发现,相较于基线水平,高冲突比例的任务水平易增强主动控制来抑制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低冲突比例的任务水平易减弱主动控制来强化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实验者进一步关注了不同冲突任务水平引发的主动控制对后续刻板印象任务的影响,在研究三中采用试次-试次控制调整范式,选取58名被试首先完成与实验2相同的目标分类任务,随后完成基线水平的性别Flanker任务,研究结果发现,不同冲突水平产生的加工效果能够在随后不同的任务之间得到迁移。

本研究揭示了不同冲突水平的目标分类任务引发的认知控制能够抑制性别刻板印象的表达,但作用效果会受到信息呈现形式的影响,并且高冲突水平引发的主动控制对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抑制作用具有跨任务情境的一致性,这对于拓宽主动控制加工模式在刻板印象干预领域中的应用具有积极意义。从现实生活来看,我们常常无法规避刻板印象所带来的影响,但不刻意抑制激活,而是创建能高度关注于目标的任务可能更有助于激活个体的主动控制水平,进而帮助我们抑制潜在的偏见表达。

基于该项研究的论文《基于不同冲突水平的认知控制对性别刻板印象表达的影响》近期在国内心理学权威刊物《心理学报》上在线发表。

论文相关信息:

Chen, L., Wang, Y., Zhang,Y., & Wang, Y. (2021). A new application of TMR: a study on implicit self-esteem. Current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07/s12144-021-01883-5

Chen, L., Zhang, X., Fan, S., Fu, L., & Zhao, J. (2021). Effects of counter-stereotypes cognitive training on aging stereotypes in 12– to 13-year old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21.693979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