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赵鑫教授课题组在工作记忆训练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12-29  浏览:469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这一远端环境变量会影响个体的跨期决策,经济困境与“短视”的决策偏好相关。由家庭社会经济地位所导致的个体工作记忆能力发展滞后可能是其偏爱即时奖励的原因,但目前很少有研究直接探究该影响的机制。工作记忆能力提升是否可以成为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儿童理性决策的保护因素?近期,赵鑫教授课题组探讨了这一问题。

研究首先选取不同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儿童207人,儿童生活地区涵盖城区、城郊以及乡村,研究采用家庭社会经济地位问卷(包括父母受教育程度、父母职业、家庭收入、物质财富水平)、跨期决策任务(货币选择程序)和工作记忆任务(包括活动记忆与数字记忆广度任务)探究了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对儿童跨期决策偏好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工作记忆能力儿童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跨期决策偏好之间起完全中介的作用。研究二选取73名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相对较低的乡村儿童为研究对象,将被试随机分为训练组和控制组,对训练组被试进行工作记忆训练,训练前后采用跨期选择任务、活动记忆任务、数字记忆广度任务对两组被试进行测量,研究结果发现,在工作记忆训练过程中,训练组儿童的工作记忆刷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训练后,相较于控制组,训练组被试在跨期决策偏好(以延迟选项比率与延迟折扣率为指标)发生了积极的迁移效果。

本研究揭示通过干预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儿童的工作记忆能力可能会改善其“短视”的决策偏好,这对于运用认知训练的方式来帮助来自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儿童做出更具前瞻性的选择具有积极意义。

基于该项研究的论文The effect of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and training on intertemporal decision-making in children from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families近期在国际发展心理学权威刊物《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上在线发表。


论文相关信息:

Zhao, X., Wang, Y, X., & Maes, J. H. R. (2022). The effect of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and training on intertemporal decision-making in children from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families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16/j.jecp.2021.105347

赵鑫, 郑巧萍.(2021). 童年贫困与晚年认知老化:加速还是延缓?心理科学进展, 29 (1), 160-166. 

赵鑫等.(2020). 贫困对个体执行功能的影响. 心理科学, 43 (5), 1183-1189.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