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彭鹏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06-01  浏览:225

202161日,应心理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特殊教育系助理教授彭鹏博士为我院师生做题为“understanding the role of working memory in reading: Evidence form correlation and intervention”的线上讲座。本次会议由心理学院院长赵鑫教授主持,我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报告中,彭老师首先结合“工作记忆领域一般性理论”、“认知负荷理论”以及“高级认知双加工过程理论”阐述了工作记忆和阅读的关系,揭示了工作记忆和阅读既具有领域一般性的关系也具有领域特异性的关系。此外,这一关系在不同的年级水平中表现出不同的特点,低年级儿童的阅读都需要使用工作记忆,而高年级儿童的基本阅读技能本身就更有效率较少依赖工作记忆。接下来,彭老师通过分享工作记忆训练促进低年级儿童阅读能力提升的系列研究,探讨了通过工作记忆训练和阅读技能训练能够锻炼儿童在阅读中有效加工和记忆信息的可行性,并且进一步讨论了工作记忆训练结合阅读技能训练是否能够产生“1+1>2”的效果这一问题。

 报告结束,彭老师和同学们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