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组织第七期教改“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调研座谈会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1-01-04  浏览:209

心理学院组织第七期教改“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调研座谈会


20201231日,心理学院组织第七期教改“学生专业能力提升”的调研座谈会。会议邀请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学院教师代表,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张亚红老师、兰州市七里河小学马丽老师,以及心理学院的本科生代表共32人参加此次活动。活动有心理学院副院长康廷虎教授主持。



在会上,心理学院副院长康廷虎教授介绍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文件精神,吴岩司长关于“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理念、“八个必须改变”等相关内容,以及学校有关第七期教改的中心议题,结合心理学专业设置与本科生培养的特点,围绕着“心理学专业师范生的能力需求是什么”、“心理学专业师范生专业能力如何培养”、“如何加强课程团队建设”、“如何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访谈与讨论。



兰州市第五十四中学的张亚红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工作,认为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学生的知识并不是影响其工作绩效的最重要因素,而专业能力才是学校教育和培养中更应该关注的,也是学生将来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心理学院陈莉副教授认为,在教学资源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教学评价。不仅要重视经费投入,而且也要重视对教师的社会支持、情感支持等。与会的本科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教育实习等,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应该培养大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并且要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问题解决能力。




应用心理系系主任刘显翠副教授、心理咨询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姜艳斐副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童丹丹副教授等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分别就师范生从师能力、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等的培养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学院将依据此次调研,进一步凝练工作思路,明确第七期教改在学生专业能力培养过程中需要专注解决的问题,为“十四五”期间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