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物质成瘾研究中心与兰州市监狱管理局开展合作研究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9-11-13  浏览:606


2019118日,应兰州监狱未成年管区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杨玲教授携博士生、研究生共五人,对兰州市监狱进行参观调研,参观区域主要为未成年犯管区以及监狱服刑指导中心。

参观之前,杨玲教授同管区的领导进行了会谈。杨玲教授表示,心理学院拥有甘肃省最优秀的教师团队,青少年心理健康与特殊人群的心理研究是我们重点关注和研究的领域,有丰富的研究经验以及大量的研究成果,同时擅长各种心理干预技能,我们愿意发挥自己的优势服务社会;未成年犯年龄偏小,可塑性较强,心理帮教大有可为。提高其在服刑期间的心理健康并且帮助他们出狱后尽快适应社会,减少再犯罪率,并询问管区所需。管区领导表示,他们急需对于少年犯的心理干预及文化课的教育,但是专业人员不足,我们的到来正是他们所需。  

然后,杨玲教授在管区领导的热情邀请下来到管区教室,由其所带领的研究生为在押的未成年犯开展关于正念冥想的课程,课程进行四十分钟,包括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少年犯们大多数从未接触过正念领域,听得津津有味,进行正念冥想的联想时,也认真投入。课程结束后,杨玲教授一行五人对少年犯们进行了访谈,经过访谈了解他们犯罪的心理原因以及心理需求,为日后工作的开展积累了资料。



随后,杨玲教授在管区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监狱,重点是服刑指导中心,杨玲教授表示,监狱是一个特殊场所,开展工作还是监狱内的工作人员较为方便,要把服刑指导中心的人员以及工具投入使用才能做到人尽其能、物尽其用,并表示,欢迎服刑指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来学校进行学习。


最后,杨玲教授表达了双方合作才能共赢的意愿,管区领导也表示有此意愿,并欢迎我们的再次到来,希望我们提供帮助。并约定共同商讨接下来的合作方案以及细节。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