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各个实验室介绍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8-09-27  浏览:717

各个实验室介绍

 

1、认知神经与文化实验室

 

 

       认知神经与文化实验室是心理学院省级重点学科的重点实验室,于2007年引进美国EGI公司开发的EGI-ges 300型256导联脑电系统。该设备设计理念新颖,时间分辨率可达毫秒级,且具有无创性,是观察脑高级功能的窗口。高密度的网状电极覆盖了颈部以上的所有部位,满足了精确源定位的条件。高品质的EEG放大器和高性能的苹果电脑工作站,能够同步精确采集数据,是目前国际最先进的脑电设备。在研究过程中,ERP不仅能与传统的心理测量指标,如反应时有机结合,随着认知神经科学的迅猛发展,ERP与核磁功能共振、近红外以及眼动相结合,是研究者获得多模态数据的有力工具。ERP 的研究已经深入到心理学、生理学、医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可以进行多学科的交叉研究。

 

2、ANT脑电实验室

       ANT脑电实验室于2015年引进德国ANT公司生产的脑电设备,该系统是国际领先的全方位移动式EEG/ERPs系统,便于携带,易操作。广泛应用于研究与临床,涵盖心理与脑科学、临床医学、经济学、管理学、传播学、语言学、动物研究、人体科学、医学工程、MEG/EEG、TMS/EEG、信号处理、脑机接口等各种领域。

 

3、多导生理记录实验室

 

 

       多导生理记录实验室于2013年配置了LUX4多导生理记录仪,该设备能同时记录皮肤电、胸呼吸、腹呼吸、指脉、血压、动作等六种生理指标。采用模板化设计、多媒体技术,备有专业测谎题库和智能化的交互测试系统。系统附带自动评分系统,依据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理论,采用模式识别优化算法,无需人工干预,同时各种测试方法均附有手工评分界面,该设备可广泛应用于刑事侦查、情绪调节、焦虑干预等研究领域。

 

4、基础心理实验室

 

 

       基础心理实验室配置了天津师范大学生产的JGW-B型心理实验平台,该平台面向本科教学,可以开出30多个实验项目,内容涵盖反应时、感知觉、注意、记忆、思维等多个方面。心理实验平台将计时器、计数器、定时器、反应装备与不同的实验模块集成一体,整合成为具有功能一体化的实验系统,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又能节省使用空间和便于管理。

 

5、身心健康实验室

       身心健康实验室配备了Psytech-pt602型智能身心反馈系统,包括了多功能物理放松椅,可以实现音乐同步功能,揉捏、拍打、夹板和脚震动各自与音乐中的不同频率同步运行,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享受按摩。软件包括心理放松图片库(专业的心理放松训练的“曼陀罗”图片不少于12张)、一套心理评估系统(90项症状清单、抑郁自评量表、焦虑自评量表、Achenbach儿童行为量表等四个适合做前期测评的心理学专业量表)、心理放松治疗专用音乐库等。可以实现自主设计方案、自动生成治疗方案。

 

6、特殊儿童康复实验室

       特殊儿童康复实验室配置了Psytech-EP2009(增强版)应用心理学实验实训系统和便携眼动设备,可以完成亮点闪烁、镜画实验、迷宫实验、动作稳定性实验、两点阈限测量实验以及重量鉴别实验等心理学基础实验,此外,实训系统还可进行眼动追踪实验研究,可以满足教学和科研需求。

 

7、眼动实验室

 

 

       眼动实验室于2015年引进了加拿大SR-research的Eye-Link 1000 plus眼动追踪系统,该系统能记录被试的眼动轨迹,从中提取诸如注视点、注视时间、次数、眼跳距离、瞳孔大小等数据。系统软件运行后可实时分析被试眼球运动视频、注视点坐标,辅助信息等数据,并对其进行视频叠加。眼动追踪系统广泛地应用于阅读、广告、人类工效学、发展心理学、体育学、变态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

 

8、模拟驾驶实验室

       模拟驾驶实验室配备了3D模拟驾驶系统,模拟驾驶技术是虚拟现实技术在学习驾驶领域的具体应用,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的经济性、安全性及逼真性等特点,对用户进行交通、驾驶知识的训练、休闲场所娱乐和驾驶技能的锻炼,广泛用于学习,休闲,娱乐,3D汽车驾驶模拟器是现实生活中的训练装备。3D系列汽车模拟器要采用真车部件为用户提供仿真操作的环境,方向盘、油门、离合器、刹车、档位、仪表操作方法与真车相似,平台结构强,适合长时间运行,外观新颖,每一个操作信号通过数据采集模块的同步的传感系统传给控制计算机,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后,实现实时图像转变,并通过相应的仿真装置,实现力反馈和位移等的模拟,使用者操作时有与真车驾驶基本相同的感觉。

 

9、生物反馈实验室

       生物反馈实验室引进了德国Mangold公司生产的Mangold-20多导生物反馈仪,属于智能模块化数字信号处理器,10个物理通道,可以准确测量表面肌电、皮肤温度、皮肤电阻、呼吸、血容量等生理指标。独立通道技术,每通道支持任意生理参数;直流供电技术、低电量提示技术;采样率最高可达8096Hz,支持无线蓝牙传输数据。通道设置编辑软件,可独立设置每个通道的参数;并可通过界面编辑软件对操作界面进行个性化设计;支持用户训练数据的压缩/解压缩、储存/调用、导出/导入等功能;系统可以联机使用,可以升级成为网络版。

 

10、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

       近红外光学成像实验室于2015年引进美国ISS公司的近红外光谱成像设备,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成像技术(FNIRS)是一种无创的大脑皮层功能活动检测手段。具有高时间分辨率,相对低廉的设备成本和数据采集成本。该设备利用近红外光对脑组织中氧合血红蛋白和脱氧血红蛋白之间的吸收和散射关系,获得观测点这两种指标的浓度变化,探测观测点脑区的氧代谢活动,从而建立特定心理活动与大脑皮层解剖位置之间的对应关系。近红外光谱成像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如语言加工,认知过程,社会认知,运动心理,精神病学和脑机接口等。更是研究婴幼儿的理想工具。

 

11、音乐放松实验室

       音乐放松实验室引进智能音乐放松系统二代系统,主要用于心理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伴有失眠、肌肉疲劳、神经衰弱等人群身心调节训练。系统提供了三类音乐放松训练,分别是专业音乐放松训练、α波音乐放松训练、纯音乐放松训练,满足不同放松对象的实际需要。可实现智能跟踪、自动调整放松音乐、智能采集、监测、分析多项生理指标并辅助催眠暗示性交互引导模式,实时将求询者心理、生理反应反馈给咨询师,从而成为了咨询师得力的催眠助手。

 

12、沙盘治疗室

       沙盘治疗室配有标准团体沙盘、个体沙盘以及大型团体活动工具。沙盘游戏疗法是一种通过游戏来自然沟通心灵的心理治疗技术。对于心理教育的实践和心理健康的维护,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培养,心理潜能的开发等也具有十分有益的作用。沙盘游戏融合了东方与西方的智慧,已发展成为学校、医院、心理咨询工作室等心理辅导领域的核心咨询技术。沙盘游戏以其简单实用见效快的特点,也是企业EAP心理咨询当中常用的技术。

 

13、计算机与行为实验室

       计算机与行为实验室配有计算机30余台,研究者可使用E-PRIME和VB等软件编写实验程序。使研究能够在精确、严密的计算机控制下完成。心理实验系统能完成包括反应时、传统心理物理法、现代心理物理法、知觉、学习与记忆、认知心理、应用心理、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在内的九大模块,共159个心理学实验。涵盖了心理学的多个分支学科和研究领域,该系统为开放式心理实验系统,可根据要求修改实验参数和实验材料,能同时满足不同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的教学和科研的需求。心理测评系统包含了200多个常用的量表和测验。以心理学的前沿理论为指导,通过网络化管理,面向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医院、 监狱、部队、企业和政府机关,以及各种社会咨询机构、就业指导机构,提供不同的心理测量测评工具,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疾病诊断、人才测评以及选拔录用过程中的重要依据。

 

14、宣泄室

       智能多维互动呐喊宣泄实验室于2017年引进M&D智能多维互动呐喊宣泄系统。本系统是一款集有效性、趣味性、互动性和丰富性为一体的专业心理宣泄产品。基于心理宣泄、暗示疏导、人机交互等多学科理论,融合多维互动宣泄、KINECT体感手势、MEGA嵌入式微电子控制技术、智能反馈控制、真人语音引导等高科技手段,采用“呐喊”的行为方式转移注意力,通过“闯关晋级”的进阶式训练流程,快速宣泄负面情绪,及时释放不良压力。

 

15、行为观察分析实验室

 

 

       行为观察分析实验室于2015年引进德国Mangold生产的行为观察分析系统及荷兰Noodles生产的面部表情分析系统。INTERACT行为分析系统是一套全功能的行为事件编码、行为事件记录、行为数据可视化与分析的平台,具有多种灵活的编码方式,可对单个或多个目标同时进行编码并进行记录。编码可随时添加、修改与删除,并可为每个编码添加字数不限的注释,为实验者提供了多种实验方案,可以按要求自行设计实验,包括视频观察分析、即时观察分析以及多种实验类型,其内置的音频、屏幕捕捉记录系统,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得到准确的数据。行为观察分析系统是研究人类行为的标准工具,可用来记录分析被研究对象的动作,姿势,运动,位置,表情,情绪,社会交往,人机交互等各种活动,记录被研究对象各种行为发生的时刻、发生的次数和持续的时间,然后进行统计处理,得到分析报告,如:可用性实验、母婴互动实验、动物行为分析实验等;荷兰Noodles生产的面部表情分析系统能够快速地检测到有趣的片段,即使是很长的系列事件,该系统包含有一个基本的人类表情算法模型,可以根据事先输入的原始面部图像来识别观察对象的表情。可以应用于心理学、人因工程、产品可用性测试、人机交互等领域的实验研究。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