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度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7-12-01  浏览:151

 

       为健全完善党内生活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机制,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专题组织生活会参加对象及时间

       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党支部为单位(党员人数较多的,也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参加对象为本支部全体党员。一般每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可结合学院年终小结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内容

       组织党员学习文件,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党员标准,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组织观念、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三、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步骤

       (一) 会前准备工作

              1、明确主题。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和单位实际,认真分析党组织和党员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

              2、组织学习。针对会议的主题,确定相关学习篇目,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讨论等形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3、征求意见。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向本单位党员、干部、群众通报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和主题,征求他们对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意见建议。

              4、反馈意见。党支部对收集到的意见要认真进行梳理,由党支部负责人分别向每个党员如实反馈。

              5、开展谈心活动。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普遍谈心,党员还可以与群众谈心。通过相互谈心、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沟通思想,增进团结,形成共识。

              6、撰写发言提纲。党员要围绕会议主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准备好发言提纲。发言提纲要认真总结思想、作风、工作情况,深入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同时,对支部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并对其他党员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党支部应将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向院党委汇报请示,院党委派员出席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进行

              1、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通报上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确定的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征求群众意见情况。

              2、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位党员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对支部班子和其他党员负责任地提出批评意见。相互批评要讲党性、讲原则,敢于触及实质性问题,不隐瞒观点;同时又要与人为善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搞无原则纠纷。党支部书记要带头检查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剖析,带头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同时带动和引导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

              3、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针对会前征求意见情况和会上查摆出的问题,支部班子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也可另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具体实在,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党员个人要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整改目标,制定整改措施。

              4、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做好记录,记录要真实、准确,不得随意增删、更改,重要内容注意避免遗漏。

       (三) 会后情况小结

              1、向党员、群众通报会议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会议的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对群众正确意见的认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的说明以及整改措施等。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要通过党务公开栏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

              2、报送会议情况。专题组织生活会后5日内,向院党委报送会议情况书面报告、会议记录和整改措施。

       四、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领导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加强指导,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不断提高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