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心理学院开展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7-10-10  浏览:77

        为帮助研一新生尽快适应新角色,明确研究生阶段自身努力方向,各师兄师姐们不吝赐教,开展了“传、帮、带”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该活动以二到三名被老师和同学们都认可的诸路“学霸”、“学神”、“科研达人”师兄师姐分享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成长历程和科研之路开始,随后研一师弟师妹们进行提问,各师兄师姐为其答疑解惑的形式展开。

       上月活动由丁小斌老师组的马嘉琳和康铁君同学主持,研三年级的贾丽娜(赵鑫老师组)、马雪(杨玲老师组)、魏丽(杨晓莉老师组)、赵阿云(李建升老师组),研二年级的雒姌(丁小斌老师组)、付军军(赵鑫老师组)以及全体研一年级的同学参加。依次开展了以“文献检索方法与策略”、“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选题”、“外文文献精读秘笈与心要”以及“关于综述文章及其写作,你不得不知道的一些事”为主题的四次交流活动。

       研一同学在经验交流活动后谈到,“通过这样的经验交流活动,对内心迷茫的我们帮助很大,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并感慨到,“看到师兄师姐刚来学校时也是一步步读文献,然后在行动中摸索到了自己的方法—怎么样去读一篇文献、选择什么样的期刊、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选题等等,都是我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很实用。同时,在师兄师姐身上看到了做研究思维一定要活跃,态度一定要严谨”。还有同学谈到,“这次经验交流活动不仅使我们更好地融入新一阶段的学习生活,也使我们感受到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紧迫性,要求我们要主动去发现和学习新知识,也给予了我向师兄师姐学习的机会,让我有机会了解到平时学习所需要的各种技能。在师兄师姐生动详细地讲解中,我不仅学到了所需的知识,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老师和师兄师姐对我们的关心爱护与殷切期盼。”

       今年开展的研究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研一新生的知识与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对学习的热情也更加被激发出来了。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师兄师姐能够继续主动担负起“传、帮、带”的重任,让 “分享与交流”这一主题一届届的更好地传承下去,为处在迷茫期的学弟学妹们们指明前进的方向,激励其不断进步,勇攀学术之峰。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