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阅读干预行动研究”项目启动会在陇西县召开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6-03-17  浏览:246

       2016年4月15日,由我院学生学习指导中心主任马小凤博士担任项目负责人的乐施会基础教育项目“甘肃农村贫困地区留守儿童阅读干预行动研究”的启动会在陇西县通安小学召开。

       我院副院长丁小斌教授、学生学习指导中心主任马小凤博士、乐施会项目专员关玉凤女士、陇西县教育局杨新民书记、陇西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高吉柱主任、陇西县通安小学贾学定校长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启动会由陇西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高吉柱主任主持。

       乐施会项目专员关玉凤女士对乐施会基础教育项目的背景进行了介绍,她指出,乐施会的基础教育项目以确保贫穷人群获得公平、优质的基础教育服务为主要目标。通过与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合作,在贵州、甘肃、云南、青海及北京等省市实施开展学校援建、志愿者支教、教师培训、乡土课程开发、双语教学、农民工子女教育等项目,探索西部地区和农民工子女教育的经验模式并推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及因地制定推行多元的文化素质教育。

       项目负责人,我院学生学习指导中心主任马小凤博士从项目的意义、前期调研结果、实施方案、实施计划以及预期目标等几个方面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该项目拟通过阅读干预有效促进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和认知的发展。项目试图通过参与式调研和培训以及行动研究的方式为甘肃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教师、家长以及教育管理者提供有关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项目的调研结果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开发的校本课程不仅可以用于提高当地教研室和基层教师的阅读指导能力和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水平,还将在项目结束之后推荐给正在承担的国培项目农村教师培训使用。

       项目实施学校代表通安小学贾学定校长介绍了项目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会全力支持和配合该项目的开展。

       我院副院长丁小斌教授指出,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和认知发展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心理学研究关注的重点问题,此次项目的开展将有力推动理论研究在实践中的应用,推进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将科研成果回馈社会。他表示,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开展,学院将组织专门的研究团队,为项目提供有利的保障。

       陇西县教育局杨新民书记指出,留守儿童是当前社会备受关注的一个问题,陇西县地处西北,留守儿童问题非常突出。由于缺乏专业的指导,给当地留守儿童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瓶颈。而此次该项目在陇西县开展,将有利推动当地教育管理机构对留守儿童心理学问题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以及资源投放的力度,将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加专业和系统的指导。

       最后,项目负责人马小凤博士感谢与会者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将认真执行项目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的总体目标。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