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夏瑞雪教授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发表论文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24-01-08  浏览:10

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环境对儿童青少年的认知发展产生了明显的消极影响,尤其表现在个体的注意效率方面。如何补偿这种环境因素对儿童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夏瑞雪教授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回答了这一问题。

资源稀缺和家庭教育投资不足是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面临的主要问题,这导致儿童无法将注意资源聚焦于自身的认知发展,同时儿童也缺乏丰富的认知刺激环境。注意网络包含了注意的定向、警觉和执行控制三个系统,整体协同地作用于个人日常的认知和决策。针对这些特征,研究采用了注意网络训练的方法,通过复杂的线索类型和目标类型为儿童提供了丰富的认知情境和刺激。研究结果发现,训练后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儿童的选择性注意效率显著提升,并且该训练效果还可以迁移至儿童的转换能力以及工作记忆能力。这些研究结果对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儿童的认知补偿性发展提供了实践的依据和策略。

该研究以“Attention network training promotes selective attention of children with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为题,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夏瑞雪教授与赵鑫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计划项目(18JR3RA082)资助。


论文信息:

Xia, R., Zhao, X., Liu, Y., Dou, Y., Shu, Z., Ding, X., ... & Zhao, X. (2024). Attention network training promotes selective attention of children with low socioeconomic statu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16/j.jecp.2023.105807.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