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登录旧版】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

杨晓莉简介

文章来源:心理学院 发布于:2017-10-22  浏览:23997

 


姓名:杨晓莉

联系地址: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邮政编码:730070   

电子邮件:yangxiaolianny@126.com联系电话: 0931-7975075

职务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研究所所长

学术任职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怡欣心理咨询中心理事

研究领域  

社会排斥、行为决策;相对贫困与儿童发展;群际关系、文化认同

工作经历

2018.6—现在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6-2017.12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7.7-2012.6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2002.7-2007.6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助教

教育背景

2008.7-2012.7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2002.7-2005.7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得硕士学位

1998.7-2002.7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主持的课题

负债感对价值感知和权力重要性判断的影响。甘肃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20CX9ZA039),2020-现在,在研。

青少年心理健康信息回避的影响因素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1-现在,在研。

民族群体间排斥的特点、影响因素及缓冲策略研究。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重点项目,2021-现在,在研。

跨民族群体友谊建立的社会心理机制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教师科研项目(项目批准号:2016A-008)2016-2018,结项。

双文化认同整合的影响因素及其与心理适应的关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4CSH037)2014-2018,结项。

藏汉双文化个体认同整合的追踪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项目批准号:13YJC190027)2013-2016,结项。

藏、回族青少年的文化依恋模式对其心理适应的影响。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重点项目(项目编号:GS[2014]GHBZ015),2014-2017,结项。

甘肃省藏、汉双文化人认同整合的对策研究。甘肃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科研项目(项目批准号:2013B-011) 2013-2016,结项。

代表性论文

ZOUY.,YANG X.L.*, LI J.2022.Differences in Automatic  Emotion  Regulation  after  Social  Exclusion in  Individuals  with Different  Attachment  Type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https://doi.org/10.1016/j.paid.2021.111296

YANG X.L*.,ZOU Y.,WANG Y.(2022).The Effects of Social Exclusion on the Psychology and Behavior of Different Self-constructors.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YANG X.L*., XINI T.T., ZHAO Q. H.2021.Effects of intergroup vicarious ostracism on individual prejudice attributions and aggression intentions. The Spanish Journal of Psychology, 24, e15, 1–12Doi:10.1017/SJP.2021.8

YANG X.L*., WEI L.,ZHAO Q. H. & LIU L. (2017). Effects of Intergroup Exclusion on Individual Need-Threat and Behavior Tendencies.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Psychology, DOI: 10.1111/sjop.12378.  

YANG X.L*., LIU L., & SHI Y. Y.2015.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ultural Anxiety  and Ethnic Essentialism:The Mediating Role of an Endorsement of Multicultural Ideology. PlOS ONE, 10(11), e0141875.

Xiao-li YANG*, Jian-hua ZHONG1, Hai-yan ZHAO, Xiao-yuan LIANG. Threat Perception and cross-ethnic contact intention: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Ingroup Essentialism. The 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sychology (CPSY 2016) in Shanghai, China.

杨晓莉,马超(2021)。本质主义与名词标签偏好使用的关系:同情的调节作用。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584),100-106.

杨晓莉,邹妍(2020)。我们真的能感同身受吗?替代性排斥对个体的影响及理论解释。心理科学进展,2020289):1575-1585.

杨晓莉(2020)。伤人亦伤己:实施排斥对排斥者的影响及理论解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419):220-226.

杨晓莉,信同童(2019)。社会排斥的理论范式及其对结果的影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72),237-241.

杨晓莉, 魏丽, 丁甜甜(2018. 自我建构对受排斥者社会信息注意偏向的影响. 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62),209-214.

杨晓莉,马超(2016)。文化心理与族群关系研究的发展动向。世界民族,590-100.

杨晓莉,闫红丽,刘力(2015)。辩证性自我在双文化认同整合与心理适应中的中介作用。心理科学,38(6),1475-1481

杨晓莉,刘力(2015.文化焦虑感、多元文化意识形态的支持对内群体本质论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522,95-100.

杨晓莉,刘力,赵显,张笑笑(2014).民族本质论对跨民族交往的影响---以中国内地的藏族大学生为例。心理科学,37(2),394-399.

杨晓莉、刘力、李琼,弯美娜(2012.社会群体的实体性: 回顾与展望. 心理科学进展, 2012201314-1321.

刘力,杨晓莉2011.民族冲突的社会心理机制。心理科学进展,19803–808.

杨晓莉、刘力、张笑笑(2010. 双文化个体的文化框架转换:影响因素与结果。心理科学进展, 18840–848.

杨晓莉、马书采、高晓丽(2009.应对方式在大学生人格建构复杂性与人际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 17, 764-768.

杨晓莉,邹泓(2008)。青少年亲子沟通的特点研究,心理发展与教育,149-54.

出版书籍

杨晓莉专著,《民族本质论与跨民族交往的关系》,科学出版社,20166.

获奖情况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多元文化社会中的族群身份认同与群际关系”,第一作者,20147月。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去激活依恋策略的作用机制及其社会适应效价——基于社会人格取向的视角” 第二作者,20147月。

20162018年入选西北师范大学“双星计划”,荣获“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称号。

课程建设与社会服务

主要建设 “发展心理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讲 “青少年问题行为矫正”、“中小学问题与辅导”、 “正念疗法”等课程;本人作为培训对象,参加过正念工作坊、内观治疗工作坊、团体辅导工作坊、家庭治疗工作坊等心理技能类培训,本人多次受邀针对中小学教师、各类家长、各类学生、公司职员以及公务员的心理辅导类讲座数场。



版权所有:  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地址:兰州市安宁东路967号  邮编:730070

Copyright©   2017-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员登陆】